close

再 見

 

這是關於分手後,女孩的故事。

 

 

分手後第135天。

 

鑰匙撞擊的金屬聲響起,推開門,就和人稱女神的妹妹大眼瞪小眼。

 

妹妹包著毛毯縮在沙發,手上的芭樂掉在地上,一臉驚嚇的瞪著我,「姊!!??」

 

Hi,我回來了。」將行李提進來,關上門,被撲上來的她抱了個滿懷。

 

對比她超過170Model身高,未滿160的我打從國中以後就只有被她抱滿懷的份。

 

三秒後她突然放開我,「不對,妳怎麼回來了?」

 

這個答案讓我不知從何說起,只能笑,「我畢業回臺灣了,怎麼?不歡迎啊?」

 

將我撐開一臂遠,她那仔細審視我的表情,讓我有點掛不住笑。

 

幸好她的視線終結於跑來抱住我的媽媽、及輕拍我背的爸爸。

 

我回家了。

 

我回家了……嗎?

 

======

 

分手後第165天。

 

回家被照顧得很好,爸媽聽到我決定回臺灣工作時高興的表情,讓我覺得自己有點不孝;倒是妹妹常用一種若有所思的眼神看我,讓我有點想逃。

 

靈魂還有一部份留在那天,這些日子渾渾噩噩的,其實想不起來我是怎處理畢業與回國的事。

 

這天收到通知,拖著難得沒工作的妹妹一起到動物檢疫所。Lili看到我,開心的在籠子裡繞圈圈猛搖尾巴,在我忙著簽署一堆又一堆的申請文件時,妹妹已經和Lili玩開了。

 

牽著Lili、拎著大包小包的狗狗用品返家,Lili一進屋就開始探索新環境。

 

「妳居然把Lili帶回來,真的不打算回去了?」

 

我笑了,「就說我要搬回來,怎麼,妳不信啊?」

 

她歪著頭看我,又是那種若有所思的眼神,「我信,但妳有東西沒有帶回來。」

 

「什麼東西?」

 

「我姊。」

 

整理東西的手一頓,臉上的笑空白了一秒,「妳在說什麼啊,不然在這裡的是鬼哦!」

 

她往沙發一躺,「是姊啊,但妳的魂不在……說吧,到底發生什麼事?」她預先拉住我的衣角預防我逃跑,只能說果然是姊妹,個性完全被摸透。

 

「就、就國外待膩了……」看著她凝視的雙眼,知道唬嚨爸媽的那招對她沒用,只能舉手投降,「好好好,我說。但故事有點長,我不知道從何說起……」

 

泡了兩杯咖啡,Lili依偎在我腳邊,我逼自己打開記憶的盒子。

 

其實也沒什麼新意,很八股的劇情。

 

不同於從小就是眾所矚目焦點的妹妹,一直都是乖乖牌、不起眼的我,畢業後突然決定出國唸書進修專業本來就是個出人意表的決定,而老天只是在出人意表中再加了一筆桃紅。

 

跟他會認識,是他被拉來同學們的聚會,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,有雙溫暖的手拉妳一把時,很容易就熟識了;從一大群的朋友,到後來兩人的單獨出遊,最後他用一桌燭光晚餐來交換男朋友的身份。

 

只是愛情來得突然,去的時候往往也很突然。

 

半年的曖昧追求、兩年的相知相守、半年不信任的爭吵與淚水,在一次爭執的最後,我累了。

 

我們分手吧。

 

一室靜默。

 

在長久的無聲後,我聽見他的聲音說,好。

 

然後,我瘋狂的投入畢業成果展及各種期末報告,在收到畢業證書的那天,搬出共同的房子,然後回到臺灣。

 

Lili嗚鳴的蹭了蹭我,我才發現臉上兩行濕意。

 

咖啡早已冷透,妹妹泡了杯熱茶塞進我手裡,「對不起。」

 

我看著莫名道歉的她。

 

「我知道妳很難過,」她凝視著我,「但我還是要說,妳放棄的太早了。」

「妳一直告訴我們妳很好、告訴自己I’m ok. 但妳把自己偽裝得太好,好到如果不是這一次,我都以為妳已經從初戀的傷害走出來;但傷口只是結痂,碰到相似的事件還是會再度扯裂它,痛上加痛的結果,妳根本沒辦法相信他。

但是姊,磨合是必要的,信任是累積的,妳對他的信任還沒累積足夠就放棄了,這樣真的好嗎?」

 

雙手握著暖呼的馬克杯,心裡還是一片荒蕪的冰涼。

 

這樣好嗎?我不知道。

 

我只知道,現在說什麼都沒用,因為當時我沒有勇氣相信,所以真相也已經不再重要了。

 

她嘆了口氣,摟住我,「妳可以好好的,把妳遺失的靈魂找回來嗎?」

 

靠著她的肩,我沉默,因為沒有答案。

 

======

 

分手後第178天。

 

在家好吃好睡的當了一個月的米蟲,一早就被妹妹抓來當她的助理小妹,據說今天拍的是某首歌的微電影,拎著她沉重的包包,看她跟工作人員在現場忙著對稿對鏡頭對光,深深覺得她天生就該吃這行飯,雖然很辛苦,但她發光的小臉真的是很快樂。

 

只是這劇情……

 

前男友的傷害,成為下一段感情的引爆點;男孩在女孩跌倒時伸出的手、天冷時暖手的熱牛奶、沮喪想家時的陪伴、在誤會中的爭執傷害……

 

不用鏡子我也知道自己的臉色一定非常糟。

 

「卡!感謝大家!放飯了!」

 

眼前的馬克杯讓我回過神,一身戲服的妹妹遞給我剛才還在桌上當道具的熱牛奶,「妳還好吧?臉色怎麼這麼慘白,很冷嗎?」

 

緩緩攪動手上的熱牛奶,我認真看了一會兒她的裝扮,看得她發毛,「幹嘛這樣盯著我看,很可怕欸!」

 

「妳的戲服……跟我的風格很像嘛?」

 

「嘿……是、是啊,怎麼樣應該還OK吧?」

 

我停下手上的動作深呼吸,「妳的劇本……其實是『我』的劇情吧?」

 

她收起了笑,「那個……那天和編劇討論腳本時,我就把妳的事告訴她……」

 

我站起來,打斷她未完的話,「我不太舒服,先回去了,妳哪些東西要帶回去的我先幫妳拿……」

 

「姊!」

 

「不用擔心,我沒事,我先回家……」我慌亂的收拾包包。

 

她拉住我的外套,「夠了,我道歉,我不該把妳的事說出來;但我真的覺得妳需要好好的面對妳的傷口,如果只是不看,卻時時把手壓在傷口上,那它一輩子都不會好!妳放開手,它才會癒合。」

 

我背對她頓了兩秒,匆匆點了頭,快速的離開現場。

======

 

分手後第194天。

 

本來已經開始找工作的我,在妹妹的公司拜託下,暫代助理小妹一職,直到找到新助理,因為公司覺得我是姐姐,應該比較管的動她。

 

我說你們真是太天真了,我們姐妹的氣勢跟身高是成正比的……

 

微電影的事,妹妹像是被下了封口令,絕口不提那件事,只是時不時飄來關愛的眼神讓我忍不住白眼她。

 

我知道她怕我一個人待在家會胡思亂想,其實她想太多了,我現在根本沒有力氣去思考感情的問題。

 

也許就是這樣,才會在電視台樓下一頭撞上路人。

 

我不過是順便幫工作人員下樓拿個咖啡,哪知出電梯時腳下一絆,整個人正面撞進別人懷裡。

 

相信我,這種偶像劇情節只有在偶像劇裡才唯美,現實中根本是慘劇──撞到鼻樑的當下,除了痛到眼淚鼻涕一起奔流之外,什麼美感都沒有。

 

「小姐,妳還好嗎?」

 

聽到聲音的那瞬間,我有種心跳停止的感覺。

 

很好,隨便一撞都能撞到劈腿的初戀情人,人生有沒有這麼戲劇的?有沒有??

 

低下頭擺擺手,我甕聲甕氣的說,「沒事沒事,真是不好意思……」一邊祈禱他沒認出我。

 

可惜老天沒這麼眷顧我,他扶著我肩膀的手僵了一下,「……是妳?」

 

捂著鼻子,我只能尷尬的抬頭,「Hi……」

 

也許以前想過各種再見到他的場景,但絕對沒有頂著泛紅的鼻子跟眼眶這種選項,老天真的太愛玩我了。

 

「……妳在這裡工作?」他紳士的扶我到一旁的沙發區,並抽了張面紙遞給我。

 

「我只是陪我妹來上通告……你在這裡上班?」終於止住眼淚和鼻水,但甕聲甕氣就沒救了。

 

「我來處理一些公事……」他猶豫了一會,「妳……方便跟妳另外約個時間嗎?我想和妳聊聊。」

 

====

 

捧著兩盤咖啡進入休息室,妹妹跳起來接手,「姊怎麼去那麼久……妳鼻子怎麼了?」

 

「沒事,不小心撞到……」我笑了笑,悄悄將手中的名片塞進口袋。

 

我到底是什麼失心瘋才會答應那個王八蛋的邀約?!

 

======

 

分手後第200天。

 

託初戀情人的福,我這星期因為懊惱與緊張,大量減少想起失戀這件事的次數,算是另類的可喜可賀。

 

避開妹妹的行程告假一天赴約,點了杯黑咖啡,我需要一點咖啡因來醒醒腦。

 

兩個人尷尬的相對無言,我不想當先開口的那一個。

 

不動聲色的偷偷打量他;四年不見,當年的青澀褪去,變得成熟了。

 

本以為再面見會很難過,卻意外發現,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受傷。

 

「嗯,四年不見……妳這幾年好嗎?」

 

「我還好,你呢?」

 

「嗯,還過得去,」他笑了笑,沉默了一會兒,「其實……我有找過妳,但聽說妳畢業後就出國了。」

 

「是啊,幾個月前才回來;你找我有什麼事嗎?」我微笑回答。即使當時毅然決然離鄉背景的原因,有一部份是因為他。

 

「這幾年,我一直想跟妳說,對不起。」他搭住我的手,「雖然我知道現在說什麼都太慢,但當年的我真的太輕浮,做了很多傷害妳的事;對妳,我真的很抱歉。」

 

我笑了笑,「年少輕狂嘛,都這麼多年了。」我抽回手,攪動咖啡,「那她……後來好嗎?」

 

雖然當時男友和朋友的雙重背叛幾乎摧毀了我的自信與信任,但事過境遷,我依然希望曾經的好友能過得很好。

 

「她很好,去年結婚了,大概再三個月就要生了吧。」他苦笑,「她婚禮我沒到,但她嫁給我同事,聽說過得不錯。」

 

我錯愕的呆住,輕拍他的手以表安慰。前男友跟老公在同公司,我只能說她心臟真的很大顆。

 

「妳出國這三年,有和誰聯絡嗎?大家都很想妳……還記得阿偉嗎?大學一直在追毓可,他們去年結婚了。」

 

「什麼?!毓可嫁了?號稱『住在可愛動物區的兇猛動物』的林毓可居然嫁掉了?!」我覺得我下巴應該快掉到地上了。

 

被我的反應逗笑,他開始說起其他人的近況,「是啊,還有亞欣也出國了,聽說十二月會回來一趟;家凱在電視台上班……」

 

一下午忙著更新老朋友的最新消息,也聊起大學時期的爆笑事件;那些曾經以為,我一輩子都沒辦法再提起的事,畢竟這些回憶都有他的身影。

 

但現在,我們可以面對面坐下來談天,當初讓人無法呼吸的錐心之痛,原來也已經變成一頁過去。

 

也許是時間,也或許是他的道歉,我終於能好好劃下句點,面對那些悲傷與快樂並存的回憶。

 

告別時,我喊住他,「我只是想跟你說,謝謝。」

 

謝謝你給過的幸福、快樂、傷害,更謝謝你最後的道歉,讓我能好好面對。

 

他楞了一下,帶著了悟與感謝笑了;他伸出手,我握住。

 

既然放下了,可以做朋友吧?

 

告別了初戀,那麼……他呢?我是不是也該面對了?

 

躲了這麼久,可以了嗎?

 

======

 

分手後第249天。

 

飛機上,空姐親切的詢問需要的物品,我要了一條毯子,一杯酒,決定暫時放縱思緒。

 

四年前的我也是這樣飛出去,當時我說想出去看看,其實是想逃避熟悉的環境。

 

三年半後,我飛回臺灣,也是在逃避,逃避那段感情的甜美與破碎。

 

原來傷口,一直都沒癒合。

 

那麼,現在呢?一句話都沒說,拎著簡單的行李、只傳了訊息給家人後又飛出去的我,又是為什麼呢?

 

======

 

分手後第253天。

 

克服了時差,開始一個人旅行。

 

其實說旅行也不對,因為我又回到熟悉的城市、熟悉的校園,沒有理由的,走在曾經兩人並肩、現在一人獨行的路。

 

那間餐廳,同學聚餐總是約在這裡,第一次見到他也在這裡。

 

那座路燈下,在圖書館待太晚,出來時他就等在那,笑著遞過一杯熱咖啡。

 

其實,開始真的很美好,但是為什麼我們最後會走向分手?

 

那片草地上,明知我怕癢還硬搔我癢結果摔成一團。

 

那間咖啡廳,休假不想待在家,約出來一起喝杯咖啡也開心。

 

現在想想,雖然沒有波瀾,但平淡的幸福,也很甜。

 

那條小路,兩人帶著Lili出來散步,手牽手一起聽著踩碎落葉的喀啦聲。

 

那個路口,看見他和另一個女孩有說有笑的走過斑馬線……

 

我停下腳步。

 

原來,不安是從這裡開始種下,然後隨著時間,發芽、成長,最後崩毀了我們的關係。

 

他試著解釋,我說,「我相信你。」

 

但,真的做到了嗎?

 

感情一旦沁入懷疑,就無法輕易清除,之後只要一點風吹草動,就會漸漸加深它的色彩,最後,再也回不到原來的純粹。

 

站在一切的原點,我突然發現,其實錯的人,是我。

 

是我的不安引發了第一次爭吵,然後愈演愈烈;最後在不安中逼迫著他,也折磨我自己。

 

滾到腳邊的球讓我回過神,一個小男孩奔來,有禮的道歉。

 

我將球還給他,摸摸他的頭,站起身回頭,卻看見他正巧站在我三步遠。

 

我想,人生最尷尬的事,這應該可以列入前十大。

 

這裡離他家不過三個街口,會碰到也不用太意外,但我以為老天不會這樣玩我,想來我是太天真了。

 

「好久不見。」為了打破沉默,我尷尬的開口。

 

「好久不見,妳不是回臺灣了?」他微微一笑,看得出來他也還在震驚當中。

 

好吧,這樣讓我平衡一點。

 

「是啊,我搬回臺灣了,只是回來辦點事情,順便看看;你呢?最近好嗎?」搬回臺灣後再也沒有他的消息,這是我真心的詢問。

 

他苦澀一笑,「還是老樣子,只是……需要時間。」

 

我點點頭,卻注意到那站在十步遠的女孩,默默的看著他的背影,臉上擔憂的神情,很熟悉。

 

就像從前的我。

 

我笑了。

 

飛了這麼遠回到原點,我終於懂了,也遲了。

 

或許再見,只是要我們能好好說再見。

 

「我想,我欠你一句道歉,」我決定開門見山,「我們會走到分手,真的不是你的問題,是我的不安全感造成的;對你的傷害,我很抱歉。」

 

他驚訝的看著我,眼底還有傷痛的痕跡。

 

對他,我有太多的愧歉與遺憾,「能夠遇見你,我真的很幸運,謝謝你給我這三年的美好與快樂,很抱歉最後我還是傷害了你;你給我的,我會牢牢記得,也請你,別因為我的舊傷而不再去愛,試著回頭看看後面,也許有人默默守護著你。」

 

說出口的那一秒,我如釋重負,在那瞬間,我也放開一直壓在傷口上的手。

 

難過嗎?或許。遺憾嗎?可能。

 

但是我想,因為這些難過與遺憾,下一次,我會更懂得珍惜。

 

張開手,我輕輕的擁抱他一下,正式的,向這段戀情揮手道別。

 

謝謝你,再見。

 

你要幸福。

 

I’m ok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後記====================

八百年沒寫文了,前陣子寫過最痛苦的是歌詞……

本來沒想過會再動鍵盤寫文(老寫成長篇又斷頭也不是辦法),沒想到休假夢到完整架構的夢,醒來賴在床上死命回想後,覺得不留下來太可惜只好跳起來開工,五千五百字還是讓我寫了兩天……已經沒有什麼寫作功力,只能盡力補足情緒,希望有把夢裡的遺憾與放下好好的表達出來…

老實說如果有這樣的妹妹真的滿爽的(高窕長腿3:7正妹啊!!!),可惜獨生女只有眾多姐妹淘跟表兄弟姐妹(表弟數量大勝),姐妹這東西只能用夢的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神來一筆の幕後花絮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因為中間一度卡稿,我在LINE上對某帆哀嚎,

 

海洋生物:「什麼?!毓可嫁了?號稱『住在可愛動物區的兇猛動物』的林毓可居然嫁掉了?!」我覺得我下巴應該快掉到地上了。
這樣可以吧?

某帆:……這是什麼既視感XDDD

海洋生物:突然聊開了XDDDD

某帆:我有跟妳說過那個「住在可愛動物區的兇猛動物」要嫁了嗎?

海洋生物:靠北真的假的

海洋生物:我需要改名字嗎?XDDDDD

某帆:(菸

海洋生物:XDDDD

某帆:我應該沒有告訴過妳她的全民吼w

海洋生物:沒有啊

海洋生物:XDDDD

海洋生物:妳要賣掉她嗎?XD

某帆:她姓

某帆:名

某帆:毓婷

海洋生物:甘,這是什麼雷達XDDDDDDD

某帆:其實我們是同學吧?

海洋生物:我才沒有跟妳同年!!!XDDDDDD

海洋生物:我只是突然想用那個毓字XDDDDD

某帆:妳的靈魂體有跟我一起上課?

海洋生物:我自己的課都上不完了!!!!

某帆:(菸

某帆:是不是很有既視感www

某帆:你說說看妳說說看

海洋生物:超有XDDDDDDDD

海洋生物:這是天意

某帆:(貼了苦主的婚戒照)

海洋生物:這真的是天意

海洋生物:我寫下去之前根本不知道她的名字XDDDD

 

我說這一定是大宇宙的意志……(合十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珊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