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作者: seba (蝴蝶將軍) 看板: publish
標題: 【寫作技巧】漫談錯別字
時間: Tue Oct 30 23:31:09 2001

現在整個連線故事版沸沸揚揚,大家從最早的挑戰事件一直到眾所矚
目的 hni 情緣系列、衍生出來的 98 情緣版和白夢情緣版,到現在熱
熱鬧鬧的下片,連線故事版很久沒這麼熱鬧了,至於各個連線故事版
版主的欲哭無淚,我們當然是寄以完全的同情。

(以上開場白是廢話。只是趕稿沒趕上熱鬧,有點落寞而已。)

不過,這次討論倒有幾個重點很有意思,對於錯別字、排版、標點符
號的要求,有人認為重要,有人認為是雞蛋裡挑骨頭。

究竟重不重要呢?

先說錯別字。現在大部分的作者都用智慧型注音輸入法。方便當然很
方便,這種輸入法會自行選字,在輸入的時候大大的減少了選字的痛
苦。但是也因為太方便了,有時會出現奇怪的辭句出來。

比方說:

「如果報效國家是你的心願,那我的心願就是等你回來。」她說。

結果你打得太快,變成:

「如果爆笑國家是你的心願,那我的心願就是等你回來。」她說。

國家要怎麼「爆笑」呢?這是不可原諒的錯別字。

但是,你若強調某個人有台灣國語,這麼樣寫:

「妳揉碎的四,偶脆肉的心哪。」

這個地方又不算是錯字了。不過,是不是錯別字,不是用硬凹的。在
貼出去之前,就得好好的看個幾遍。零錯字當然是件不容易的事情,
我自己承認,我還會錯到把主角寫錯名字勒。但是五千字錯十個字跟
五百字錯十個字,跟作者對自己文字的嚴謹度有關。

別人挑我錯字,我高興都來不及,這表示我能讓文章更正確好看,這
是讀者的好意,怎麼會生氣呢?

我還巴不得被挑得越多越好。畢竟對自己的文章太熟悉,有些錯字就
呼嚕過去了。

一個想當作者的人,應該覺得錯字被挑剔是幸福的。讀者如果不認真
看,怎麼會有錯字呢?有人認真看妳的文章,難道不是幸福的事情?

只是漫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珊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